您好,欢迎来到世家鉴藏!   [请登录] [免费注册]
鉴定邮箱:chinajdsj@163.com   用户中心 | 设为首页 | 加入收藏

新闻 > 古董辨伪 > 浅说“铜钱假币”的鉴别技巧

浅说“铜钱假币”的鉴别技巧

2019/2/19 15:30:16新浪看点

分享到:

  • 随着收藏队伍的不断扩大,大量假铜元充斥市场,尤其是近几年来出现了大量“高档铜元”,此类铜元图像基本逼真,做工也十分精细,重量、尺寸、包浆与真币所差无几,一般的收藏者很难辨别。那么究竟要怎样识别真假铜圆呢?

    浅说“铜钱假币”的鉴别技巧

    首先让我们来认识假币的制造工艺和制造方法,才能有效的识别它。一般假币通过三种方法制造:第一种是用翻砂法制作(其中分普通翻砂和石蜡精铸两种),制造完成后手工挫边打磨,用这种方法制作的铜币较易识别;第二种电脑做模板,一般是先在真品表面镀一层电脑能识别的金属材料(如水银等)或采用电脑三维技术,放入扫描仪中将图像输入计算机,再用计算机控制电火花打制铜模,由冲床冲压而成,此法制成的铜币较难识别,流入市场后具有很强的杀伤力;第三种是改刻和掘刻,这种币只要泉友对版别熟悉不难识别(市场上常见的用川版改的鄂、浙、粤等)。

    本人在收藏过程中也经常碰到假币,感到尤其头疼,但经过多年的摸索和总结,发现此类铜币和真币存在一些差别。现总结以下几点,供大家参考,不对的地方也请同行指正。

    浅说“铜钱假币”的鉴别技巧

    一.常见假币的基本特征:假币重量大多偏低,直径略偏大,铜色偏黑包浆不符,铜质浮松,声音尖而短(俗称”五要素”)。

    二.从币的图案、文字上来看:假币上的多数文字图案显得纤弱,有失大气,图文上总会留下败笔之处,外缘厚薄不均匀或有刀削之感,图文相对较浮浅模糊不清,使得币面相对呆板,无凹凸感,缺乏真币的神韵(见图A)。

    三.从珠圈,内齿圈来看:多数齿圈有粘连现象,有的齿圈长短不一,深浅不一,有的还出现齿圈几乎不全,形成像弱打的感觉,混淆你的视觉(见图B)。

    四.从底板来看:整个铜币略显的不够平整,可以看到一些微小起伏,多数还有毛刺粒子状和小气泡或气孔等。有的在底板上能看到锉纹和刻刀的痕迹,但有的币需用高倍放大镜才能看到(见图C)。

    浅说“铜钱假币”的鉴别技巧

    五.包浆:此类币包浆可谓五花八门,有七彩底光(一般用电击枪电击产生的电火花所致,或用高锰酸钾(K2MnO2)浸泡所致),有咖啡色(将币放入带色的醋盐卤液中浸上半天,拿出后不洗晾干,几天内就能生成),深褐色的厚包浆,棕花斑颜色包浆均采用颜料和胶水粘上。有的是经火烤烟熏等方法形成。现在市场上出现将深坑古币上刮下的绿锈,用胶水粘上。还有更狠的,将假币深埋土中,定期向土里浇酸、醋或盐之类的液体,据我认识的一名泉友介绍,他是每天向土里撒点尿,效果非常好。3-6个月后挖出晒干,其包浆上的药性神仙都难辨别,象此类假币最好的识别方法是用鼻子闻即能发觉异味,有的也可用橡皮搓和用针挑,方法因币而宜(见图D)。

    六.流铜和暗记:有人很注意流铜和暗记,认为那就是真币的代言。个人认为时下造假者都是采用电脑真币扫描,流铜和暗记均被录入再现。这一鉴别方法仅只能作为历史了(见图)。

    七.打磨冲压:有意将假铜币打磨和冲压,让币产生流通后或弱打的假象以达到以假乱真的效果,这一现象时下还比较盛行,网上和市场上随处可见,这样的币只有通过工艺图文和币的神韵来区别它(见图E)。

    八.原光假币:原光假币只有通过它的工艺图文和重量直径及神韵来对比识别它。时下造假者正看准原光假币这个市场,大量制造这样的假币来投放市场,初识泉友切切当心(见图)。

    浅说“铜钱假币”的鉴别技巧

    九.粘连嵌入币:粘连嵌入币是一眼货,没有一枚嵌入币的包浆是对的,全部偏黑,因为嵌入的另一面需要磨平,磨即会产生高温,导致原包装锈发黑。还有就是仔细看边道,一般嵌入币比正常币略厚(见图)。

    十.臆造混配:不同省份面背混配,或不同造币厂的面背混配。这类钱包浆基本都不对,另要细心看边道,边道如无包浆或有手工掘迹基本无真钱(见图) 。

    十一.气孔和边道:翻砂制造由于手工不易控制温度,这样就会在币的表面产生气孔,温差大而铜水浇铸压力小形成气孔就大,一般翻砂币都有气孔,只是大小问题,用高倍放大镜就能看出,过去假币都在边道上采用微型锉刀将毛边修整打磨圆滑,现在发现直接将假币无规则的磕碰,造成流通碰伤的假象(见图)。

    十二.改刻和掘刻:这类币最简易的辩别方法是面部满文,还有就是特定改掘刻部位的神韵和背部英文,有的还可发觉它的刻迹,总之这类币只要细心,辩伪不难(见图)。

    友情绽放花絮:根据市场暗中了解和调查,时下高档假币的造假者80%来自八九十年代的铜币高手,曾是我们的老师前辈,然而改行不经营收藏继介入生产假币,有几位以前都和我有过交易的好友,这也是我们中国机制币界的悲哀。


微信扫描,
以添加世家微信公众号
获取更多鉴定或收藏资讯

关于世家 | 专家团队 | 精品赏析 | 藏品鉴定 | 资质信息 | 资费标准 | 如何汇款 | 常用工具 | 网址大全 | 联系我们 | 人才引进

Copyright ?2005-2015 世家鉴藏 北京抱贤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57692号-1

鉴定咨询电话: 010-65597260 65597261 13718700323传真: 010-65597261

地址:北京市东城区东华门大街67号 邮编:100006

交易|修复|培训|咨询电话: 13681104461

世家新浪微博: chinajdsj

世家鉴藏工作时间:周日至周五(周六休息)8:30-18:00

鉴定邮箱: Chinajdsj@163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