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好,欢迎来到世家鉴藏!   [请登录] [免费注册]
鉴定邮箱:chinajdsj@163.com   用户中心 | 设为首页 | 加入收藏

新闻 > 收藏新闻 > 掌里方寸石 一生为艺术-西岭篆刻名家吴振华

掌里方寸石 一生为艺术-西岭篆刻名家吴振华

2017/9/13 0:59:34世家鉴藏

分享到:

  • 鸡血石印章

    5.1x3.2

    边款:壬戊之仲春浙江展筑会来静冈纪之西冷印社  吴振华 

    印文:村松正一


            鸡血石印章,石质细腻温润,血色呈星云状分布,灵动明快,气势动人。从边款和印文上看为吴振华先生为村松正一所刻。



    吴振华


     吴振华,生于1936年,字慎,号凯之,斋号海云阁。浙江海宁人,寓居杭州。中国书协会员,西泠印社社员。8岁起就对刻印发生兴趣,曾得到米谷、朱文信的教导,学习书法、篆刻、音乐。1958年考入嘉兴艺专,1959年进杭州西泠印社工作。在印学名家的熏陶下,印艺大进,成就显著,成为西泠名家。他的印作被誉为“铁笔古健,刀笔老辣,气韵豪爽” (见海宁市政协文史委编《海宁艺苑人物》)。著有《振华印选》30卷。


    背景资料:(选自海宁日报)


    掌里方寸石 一生为艺术——访篆刻、书法家吴振华


    511日上午,在位于杭州马塍路旁的一幢老房子中,记者见到了著名篆刻、书法家吴振华老先生。在70多平方米的老房子中,堆满了各种各样的东西,尤其是书房:进门口墙角边的小桌上,叠放着吴老写好的书法作品;两大个书柜被各式书籍塞得满满当当;书桌上,有二三十枚印章、十余把刻刀、一堆书、一筒子毛笔……吴老开玩笑说:“我这里弄得这么乱就是为了防小偷。”

     

    从混饭吃的学生到西泠名家

     

    1936年,吴振华在海宁斜桥出生,父亲吴受夫与米谷等人是当地的地下党员。他5岁时,因为叛徒的告密,父亲英勇就义。幼年丧父,对吴振华的一生影响很大。“从8岁时,我就开始学习篆刻。当时是米谷让我学的,他告诉我学会这门手艺后吃饭就不用愁了。”吴振华说,“在米谷的熏陶、教育下,我就照着印帖慢慢练习。”为了谋生,吴振华要刻各种各样的图章,正因为此,练就了一身好本事,也为后来成为篆刻界的“全流派”打下了基础。

     “日出而作、日落而息”,日复一日、年复一年,吴振华渐渐地有了名气。在刻章之余,他还喜欢看看书、弹琴,“当时看得比较多的书就是史书,米谷先生教我们对那些历史人物和故事进行分析,让我们在长了知识的同时,培养敏锐看问题的能力。”

     1959年,他进入杭州西泠印社工作,靠着自己的努力,逐渐形成了铁笔古健、刀笔老辣、气韵豪爽的艺术风格,成为一名西泠名家。

     

    甘于清贫只为艺术

     

    吴老虽然还有几处环境好、空间大的住宅,但是他还是喜欢呆在现在的小屋子里,他说自己已经过惯了苦日子。

     从少年时期的吃不饱饭,到文革时期被戴上“白专帽”(是说那种只知道埋头钻研业务,不重视政治学习的人),到改革开放后声名鹊起,可以看出他做到了中国文人最乐道的“三不”:贫贱不能移,威武不能屈,富贵不能淫。吴老平日里不太喜欢应酬,待在家就刻刻章、写写字或是看看书,午饭常用几个包子、馒头兑付一下。他觉得,随着物质生活的不断提高,人们越来越急功近利,他不喜欢那种觥筹交错的应酬,喜欢一个人安安静静地做自己喜欢的事。

     吴老曾说:“我追求的是艺术,不是金钱、地位。”

     

    吃不了苦出不了成绩

     

    上世纪八十年代,吴振华曾在浙江美院(后改为中国美院)东方艺术学院教了五年的书。回忆这段经历,吴老感慨万千:“现在的学生很多都太急功近利了,吃不得苦。”据了解,在西泠印社的30年里,吴老共刻了四万余枚印章。看过吴振华的手的人都会发现,他右手拇指和食指似乎特别粗,虎口的老茧特别厚,他开玩笑说:“这是地道的‘职业病’。” 

    除了刻章,吴老的书法造诣也相当深厚。对于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学习书法,他觉得这是件好事情。他认为要想把一门书法艺术学好,一是要下功夫,二是要动脑筋。下功夫很简单,只要有一本《兰亭序》,不断的临摹,不出三年都能写出一手好字。他告诫下一代,无论学什么都要坐得下来、静下心来,踏踏实实的,千万不可急功近利、朝三暮四。





微信扫描,
以添加世家微信公众号
获取更多鉴定或收藏资讯

关于世家 | 专家团队 | 精品赏析 | 藏品鉴定 | 资质信息 | 资费标准 | 如何汇款 | 常用工具 | 网址大全 | 联系我们 | 人才引进

Copyright ?2005-2015 世家鉴藏 北京抱贤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57692号-1

鉴定咨询电话: 010-65597260 65597261 13718700323传真: 010-65597261

地址:北京市东城区东华门大街67号 邮编:100006

交易|修复|培训|咨询电话: 13681104461

世家新浪微博: chinajdsj

世家鉴藏工作时间:周日至周五(周六休息)8:30-18:00

鉴定邮箱: Chinajdsj@163.com